close

s1-IMG_6531.jpg  

鑑別的方法很多種,但我在網路上和書本上查到的,竟然沒有寫這個最簡單的方法...


這方法是從醫院中藥局的同事那得知的(當然他們是從更學術的領域了解),

且他們也曾針對市售品和醫院的現用品青黛做過詳細的檢測,

我現在做的只是針對我自己買的青黛做評估。

@水溶的方法主要是鑒別有沒有含色素參假

@酒精溶是檢測青黛的藥理活性成分

材料:中藥房購得之老青黛、網路購得之作皂專用青黛粉、

 

方法1---水溶  

青黛本身是色素,但製作方法較為繁複,所以有不肖業者會直接利用
石灰加色素來混淆,

而一般色素都溶於水,所以最簡單的檢測青黛有無參色素的方法,就是加水,

加水檢測也是有眉角的!因為我第一時間就被騙,以為我買來的青黛都是慘了色素.

 

   s1-IMG_6472.jpg  

 

左邊這兩小管是剛配好加水的樣子,右邊是我最早跟藥商(醫院配合的中藥商之一)

購買來的青黛,當時買來就直接泡到甜杏仁油內,已經浸泡一段時間了。

因為沒有立即分層,我還以為我的老青黛也有問題,

差點就把那第一次用老青黛粉製作的青黛膏丟棄。

加水的眉角就是:要給他時間....(不然就加很少量的青黛粉)

因為加了色素的青黛,無論配好幾天,都無法分層..如下圖最右邊這一管

(這一管,是醫院中藥品管先前作青黛鑑別試驗時留下的樣品)

 

s11-IMG_4328.jpg  

我買的是左邊這兩管,分別是中藥房買的老青黛和網路買的皂用青黛
(因為靜置時間不足,青黛粉還部份懸浮..)

靜置一天候,就分層了(下圖),老青黛粉很明顯沒有摻色素、第2管網購的青黛,

因為一移動青黛粉立即由底層懸浮上來,所以顏色馬上混濁了,可對照看下圖第4管,

用少量青黛粉加水製備的,一樣沒摻色素。

 

s1-IMG_6531.jpg  

 

方法二---酒精溶

材料:中藥房購得之老青黛、網路購得之作皂專用青黛粉、

長庚特的約廠商A、長庚現用品(另一家廠商)

 

 IMG_9935  

補述一下青黛的化學成分:

 

【化學成份】 從馬藍制得的青黛中分得:靛玉紅(indirubin),靛藍(indigo),異靛藍(isoindigo)[1,2]。

 

從蓼藍制得的青黛中分得靛玉紅,靛藍,N-苯基-2-荼胺(N-phenyl-2-naphthylamine),β-谷甾醇(β-sitosterol),蟲漆蠟醇( lac-cerol)[1],靛甙(indican),松藍甙(isatan)B,色氨酮(tryptan-thren),青黛酮(qigdainone)[3]。

 

從木藍制得的青黛中分昨:靛玉紅[4]。

 

從菘藍制得的青黛中分得:靛玉紅,靛藍,色氨酮,青黛酮,靛紅(isatin),正二十九烷(n-nonacosane)[5]。

 

 紫色是靛玉紅(indirubin)的顏色,也是藥理活性成分
(由上圖可以很明顯的藥商A和長庚現用品中青黛的活性成分-靛玉紅(indirubin)明顯

優於網路和我在中藥房買的...)

(藥商A也是長庚醫院配合的廠商....這也間接證明長庚醫院的青黛膏為什麼有他一定程度的療效)

 

青黛的製作方法,主要是用木藍或板藍根等植物,加石灰製成,石灰就是青黛的賦形劑,所以石灰也是青黛的主成分之一
【原形態】 植物形態詳"木藍"、"板藍根"、"藍實"各條。
【制法】 夏、秋採收莖葉,置缸內,用清水浸2~3晝夜,至葉爛脫枝時,撈去枝條,每10斤葉加入石灰1斤,充分攪拌。至浸液成紫紅色時,撈取液面泡沫,曬乾,即為青黛,質量最好。當泡沫減少時,可沉澱2~3小時,除去上面的澄清液,將沉澱物篩去碎渣,再行攪拌,又可產生泡沫。將泡沫撈出曬乾,仍為青黛,但質量較次。

 簡單的方法即可測試你手邊的青待黛品質優劣喔!給大家參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